Sunday, March 13, 2011

砲校生活你我他

結束新訓生活之後,由於我當初填志願時選到的官科是砲兵,所以第二階段專長訓理所當然的來到台南永康砲校。砲校附近應該算是市區,十分熱鬧,什麼店都有,跟新訓時附近只看的到草跟高速公路的大內營區很不一樣,不過一樣的是就算看得到你也吃不到,所以只有放假的時候才會感覺到不同。

很早就知道自己第二階段會來砲校受訓,因此我偶爾會上網查查有關砲校的生活,看是不是能爽爽的過。普遍來說,網路上的評論都認為砲校生活是比新訓爽很多,雖然我一直認為我新訓已經算滿爽了,但是能更爽的話有誰會拒絕呢?所以基本上我是還滿期待趕快撥交過來的。

在砲校還算新手的我,目前為止待了兩個禮拜,整個受訓時間總共是12週,預計待到5月20號下部隊。當初在查網路資訊時,其實資料滿有限的,常常是只聽人家說爽,但卻不知道實際上是怎樣的爽。因此,為了造福以後會來到砲校受訓,卻跟我一樣菜到不行,什麼都不知道,但又很想知道的義務役同胞們,也為了紀錄這一年的生活,我就來分享這兩個禮拜以來的砲校生活。

但是文章太長沒有人會看,我自己也不想看,所以接下來,要透過大家最喜歡的Q&A方式,用直接卻不洩漏軍機的一問一答,來讓迷途的弟兄們找到回家的路。

喔對了,有一件事必須說在前頭,很多事情都會因你單位或受訓時間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我只能說我自己的親身經驗,實際情況還是因人而異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1: 砲校真的很爽嗎?爽在哪?

A1: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必須先說明的是,對於「爽」這個字,人人感受皆有不同,有人覺得不出操就是爽,有人覺得能自由打電話就是爽,有人覺得睡到飽就是爽...等,所以你必須先問問你自己,什麼樣你覺得「爽」,我才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。如果只寫到這裡的話,相信沒有人會繼續看下去了,所以我還是要好好回答這個問題。

基本上,就像你之前所聽到的一樣,這裡的生活會比新訓爽,爽的地方是,不用再出單戰課、刺槍術等這類需要體能且可能會受皮肉傷的課,也不會有幹部每天要求你體能要做多少,也不像新訓時那樣好像小朋友一般,要去哪裡都要人家同意然後帶你去,只要你在允許的時間內,如下課時間、午休時間等,你都可以自由選擇要去營站、打電話、吃東西、醫務所、郵局...等,簡單的說,比起新訓生活,這裡你稍微自由一點,不過當然所謂的自由還是在營區裡面的。

Q2: 去砲校受訓都在幹麻?

A2: 打掃,吃飯,上課,吃飯,休息,上課,運動,吃飯,自習,睡覺」。這是大部分的情況下一天的作息,偶爾會有小地方的不同,如可能有時候沒有運動時間,被拿來上課、出公差或打掃,大致上來說,上課佔了一天裡面大多數的時間,再來就是睡覺跟吃飯了。

Q3: 去砲校受訓的缺點是?

A3: 規矩很多。如除非在室內,不然小帽不離頭;或如長官很多,走路要走好,禮貌要問好;或如內務要整好,不然會被洞八」(放假當天早上八點才能離開);或如作業考試多又煩,成績沒過會被洞八甚至被退訓或拿不到證書等。

Q4: 上課很難嗎?上課情況是?自習是什麼?

A4: 看你是上什麼專長,上的課都不一樣,基本上都不會比大學課程難啦,甚至有些很像大學通識課或軍訓課的課,這些就很輕鬆,不過像我是射擊士,有一些需要數學計算的課程,偏中高專長的部份,就會比較難一點,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就是了。上課情況就像唸書時一樣,一節課50分鐘,然後下課10或20分鐘,偶爾會有督課人員,只要不要被這些人盯上,通常教官人都會很好,如果被督課人員抓到,可能就是洞八起跳了。自習課的話,如果不是寫作業,就是看你自己的書,你可以看要考試的講義,或者也可以自己帶書進去看,有人會帶小說,有人會帶語言或進修的書進去看,基本上不會限制太嚴格,但也不要傻呼呼帶一些漫畫或成人的書籍進去看。

Q5: 幹部會很嚴很兇嗎?

A5: 這邊不像新訓生活,一切由幹部來幫你處理,來到這邊之後,很快的會在你班隊中選出5-6個幹部,一切生活或上課有關,如整隊、帶隊、發教材作業、裝單槍...等,這些都是需要自治的,沒有幹部會一個一個幫你完成,換句話說,通常只有在早晚點名會看到幹部之外,不然很可能是整天你都看不到他們,大部分時間都是你們班隊自己管理、自己完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感覺還有很多問題可以寫,可是我一時想不到了。上面這些是大致上的情況,很多小細節的部份要真正進去了才知道,同時也會因為你所在的中隊不同,管理上會有所差異,這個就只能祈禱了。

最後,如果你問我,比較喜歡新訓還是比較喜歡砲校受訓,我會告訴你,新訓時有很多人會照顧你,這是很幸福的,你要擔心的只有把單戰做好、把槍刺好、體能練好這些東西,沒有什麼壓力,因為你就算擺爛什麼都做不好也沒關係,雖然自己的時間少、不自由,可是上面的絕對會把你照顧的好好的。砲校受訓就不一樣了,自由很多,自己能利用的時間也較多,可是開始會有必須承受的壓力,如早上起來就必須擔心內務有沒有整好,上課又要擔心考試O不OK,一個小地方沒做好就可能導致放假放洞八正常假,而不能跟大多數人一樣,禮拜五晚上六點就放假,這是義務役的我們非常不想見到的。

未來還要在砲校待10個禮拜,說真的,比起上個禮拜,我已經比較習慣這邊的生活了,只是還是得去擔心上面寫的那些東西,不過在砲校最爽的就是,能夠週休二日,又有便利的專車可以坐,所以繼續忍耐一下,把該做的做一做,基本上是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的。

2 comments: